中巴经济走廊
 
 
 
 首页  中心简介  要闻公告  学术动态  研究成果  每周通讯  特色专栏  大事记  联系我们  下载 
 
学术动态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4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4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3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3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2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2期)
· 2021帕米尔公益论坛在喀什大...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1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1期)
· 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每周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每周通讯>>正文
 
中巴经济走廊每周通讯(第94期文字)
2023-08-31 15:56  

中巴经济走廊每周通讯

94

■项目进展

□7月182023年汉语桥世界中小学生中文比赛泰国赛区决赛在泰国曼谷举行,来自415所中小学的489名学生参赛。

7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中柬建交65周年同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互致贺电。

□7月20日,一列满载货物的班列从霍尔果斯站驶出,今年新疆铁路双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数量至此超过8000列。

□7月20日,41名中国游客乘坐中哈国际道路旅客班车从吉木乃口岸出境,前往哈萨克斯坦东哈州斋桑县旅游度假。

7月21日,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31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7%

7月21日,今年1月—6月,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共进口大宗商品1400余车,贸易额1.2亿元。

□7月22日,今年上半年新疆外贸总值创过去十年以来同期新高,货物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7月22日,国际货运交易所驻乌处主任瓦希多夫表示,哈萨克斯坦将与中国成为乌兹别克斯坦货运市场的驱动力。

丝路聚焦

□7月21日,哈萨克斯坦萨尔塔纳国家舞蹈团在新疆人民剧场登台首演,为观众带来歌舞晚会《富饶的家乡》。

□7月23日,首届你好,丝路网络国际传播交流大会在克拉玛依市举行

7月24日,以知识产权促进区域共同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中亚知识产权合作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热点要闻

□7月15日,台湾电子巨头富士康宣布,该公司已退出与印度韦丹塔公司价值194亿美元的半导体合资项目。

□7月17日,印度月船3号月球探测器发射升空,意味着印度开启第三次探月任务和第二次尝试登月任务。

□7月18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表示,现政府将在下个月任期结束前将权力移交给临时政府。

7月19日,卢比兑美元汇率已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滑,周一银行间市场收于1美元兑279.26卢比。

7月19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阿勒纳哈扬在阿布扎比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办正式欢迎仪式。

7月19日,《福布斯》杂志将乌兹别克斯坦苏姆列为全球最弱货币之一。

□7月20日,土达绍古兹州的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边境地区将建一个现代化的贸易中心

7月20日,印度下令停止其最大的大米出口类别,此举将使全球最大谷物出口国的出口量大致减半。

7月20日,印度政府已将补贴番茄的价格从每公斤80卢比下调至每公斤70卢比,以缓解民众受到的影响。

□7月21日,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指示有关部门优先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并誓言将确保看守政府继续执行现政府政策

□7月22日,中国南亚学会中南亚研究分会首届年会暨一带一路与中南亚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甘肃举行

■地区局势

□7月18日,巴基斯坦西北部白沙瓦市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8人受伤。

7月19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3亿美元的新一批军事装备,其中包括反无人机系统。

7月19日,叙利亚大马士革周边地区遭以色列空袭。叙防空系统迅速启动,拦截部分敌对导弹的袭击。

7月20日,伊斯兰堡和拉瓦尔品第持续大雨造成事故频发,已致13人死亡、数人受伤。

7月20日,北部·联合-2023”演习开幕式在日本海中部海域举行。

7月20日,俾路支省佐布镇发生武装分子袭击事件导致巴基斯坦军方损失了九名士兵。

7月20日,哈萨克斯坦外交部称,欧盟、英国和美国正在就如何遵守对俄制裁向哈萨克斯坦提建议。

7月20日,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发生一起连环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已造成至少4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

7月23日,阿富汗东部瓦尔达克省部分地区因暴雨出现洪水灾害,已造成22人丧生、40人受伤。

7月23日,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发生山体滑坡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27人,另有78人失踪。

7月23日,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表示,乌克兰飞行员将于8月开始接受操作F-16战机的培训

■相关动态

7月19日,中亚五国元首出席首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中亚国家峰会并发表讲话。

7月20日,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政府会议上下令采取措施提高本币汇率。

■特色专栏

□巴基斯坦茶的历程

巴基斯坦的绿茶已有千年的传统。在丝绸之路上,茶、香料、鲜花、蔬菜和水果是最重要的商品,商人们带着这些商品从中国一路西行,从塔克拉马干沙漠向北或向南到达喀什,然后到达克什米尔、印度、阿富汗、伊朗以及撒马尔罕、巴格达和君士坦丁堡,再到地中海。巴基斯坦境内有许多驿站,舟车劳顿的商人与旅人在此停歇,也为绿茶的集散提供了便利。巴基斯坦人饮用绿茶的习惯也一直沿袭至今。

红茶最初是在南亚的英国殖民时代引入和普及的。通过对茶叶种植环境和方式的研究分析,英国人开始在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建立大批种植园,并将茶叶完全转换为一种工业产品。摘下来的茶叶进入工厂,经由蒸汽或流水驱动的机器加工,几乎不需要任何人工干预,就可以加工出成箱的红茶此外,英国对南亚地区的殖民统治也将饮用红茶的生活习惯带到了这一地区,对巴基斯坦近代的饮食文化带来影响。

 

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喀什大学)编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