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
 
 
 
 首页  中心简介  要闻公告  学术动态  研究成果  每周通讯  特色专栏  大事记  联系我们  下载 
 
学术动态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4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4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3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3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2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2期)
· 2021帕米尔公益论坛在喀什大...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1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1期)
· 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3期文字版)
2021-12-21 10:08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

3

2021·中国巴基斯坦友好省市合作论坛在钓鱼台宾馆举行

中巴经贸科技联委会第15次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成功举办

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出席巴基斯坦商业协会主办研讨会

2021·天府新区“一带一路”商会联盟大会暨第三届兴隆湖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2021·中国巴基斯坦友好省市合作论坛在钓鱼台宾馆举行

2021129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巴基斯坦友好省市合作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成功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线下出席并作主旨讲话,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副议长卡西姆·苏里视频致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线下出席并致辞,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事务部部长哈立德·曼苏尔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线上出席并致辞。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会长沙祖康、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及巴方5个省区和12个城市的主要负责人,中方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24个地级市的负责人,中巴友好协会理事、全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两国企业和媒体代表共约240人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

张春贤表示,今年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双方高规格举办系列庆祝活动,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充分彰显了中巴深厚的铁杆情谊和高水平的合作关系。友好城市是国家发展对外关系、促进交流合作的着力点和承载地。拉紧中巴友城这一独特纽带,发挥优势互补,开展务实交流合作,对夯实中巴友好的利益基础和民意社会基础,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张春贤宣介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对深化两国地方政府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要以庆祝建交70周年为契机,坚定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把政治互信转化为共同发展的实际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二要加强彼此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对接,力促两国地方政府、特别是友城之间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帮助巴铁兄弟摆脱贫困,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发展;三要加强互学互鉴,为中巴互利合作提供制度和法治保障,积极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筑牢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四要加强安全协作,积极开展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安全联防联控等经验分享与合作,确保两国人民生命和利益安全,为两国合作营造可靠的安全环境。

卡西姆·苏里代表巴国民议会,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并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已成为发展中国家政党追随的标杆和学习的榜样。中国成功脱贫以及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正是人民至上理念的集中反映。卡西姆·苏里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进入第二阶段,友好省市合作是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抓手,为两国开展商务、投资、教育、科技、农业、技术、职教和人文等各领域务实交流与合作开辟了新渠道。建议双方建立直接交流渠道,设立联合工作组,通过提供政策支持、财政激励、优惠待遇及奖学金等方式,探讨开展高质量合作。

林松添说,为回答“世纪之问”、“世界之问”,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愿景和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共建新型国际关系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的两大路径,为各国人民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绘就了新蓝图,提供了重要理念和基本路径。本会愿发挥民间优势,支持中巴友好省市以共建中巴经济走廊为牵引,为两国地方政府、特别是友城之间开展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促进两国企业、智库、青年等人文领域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助力中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拓展夯实中巴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陈伟俊、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俾路支省首席部长阿卜杜·比赞久、信德省首席部长穆拉德·沙阿、旁遮普省首席部长萨达尔·布兹达尔、巴基斯坦省际协调部常秘莫辛·莫斯塔克出席论坛并作专题发言。

与会嘉宾聚焦合作共赢 共同发展主题,就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达成广泛共识,并一致同意发表《中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同宣言》。与会各方一致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度赞赏中巴建交70周年以来两国关系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是在携手应对疫情挑战、捍卫国际公平正义、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等领域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团结合作的标杆。双方热烈期待加强战略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携手将中巴植入人心的传统友谊转化为惠及两国人民的务实成果,将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优势转化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优势,加强友城间基础设施、产业、科技、教育、职业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

在论坛上,沈阳市与卡拉奇市、郑州植物园与阿尤布国家公园签署结好协议,青海省与开普省、郑州市与奎达市、平顶山市与木尔坦市、西宁市与白沙瓦市、东营市与古杰兰瓦拉市、三江源国家公园与拉苏汉拉国家公园、青海湖与肯哈尔湖分别签署结好意向书。

2021中国巴基斯坦友好省市合作论坛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于2019年发起成立的机制性活动,是庆祝中巴建交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中巴经贸科技联委会第15次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成功举办

128日下午,中巴经贸科技联委会第15次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成功举办。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与巴基斯坦经济事务部长奥马尔·阿尤布·汗共同为此次联委会致开幕词,双方高度评价中巴双边经贸合作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要以中巴建交70周年为契机,继续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务实推动中巴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携手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任鸿斌副部长与巴经济事务部常秘米安·阿萨德·哈亚德·丁就双方关心的议题,如推动中巴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强抗疫合作与共同做好对巴经济技术援助、切实维护在巴中方企业和人员安全、加强多边框架下合作充分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任鸿斌副部长还与巴扶贫与社会保障部常秘穆罕默德·阿里·沙赫扎德就开展商务领域扶贫合作达成共识,为中巴经贸合作增添新的内容。

中巴双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巴基斯坦经贸科技联委会框架内建立新疆与巴基斯坦经贸合作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和《商务领域扶贫合作谅解备忘录》,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阁下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克阁下,中国发改委、海关总署、国合署、新疆商务厅、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等部门代表,巴商务部、外交部、内政部、卫生部、计划发展部、联邦税务局、投资委员会、贸易发展署等部门代表,全巴工商联主席及巴各省计划发展局经济学家出席会议。

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出席巴基斯坦商业协会主办研讨会

128日,巴基斯坦商业协会组织召开“经济对话”研讨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应邀出席并发表致辞。巴总理走廊事务特别助理曼苏尔和巴主要企业负责人参会。 

农融大使在致辞指出,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先行先试项目,克服疫情困难,保持良好进取态势,为巴基斯坦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实实在在惠及当地民生。目前,走廊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下步将聚焦产业、农业、信息技术、社会民生等领域合作,助力巴基斯坦加速实现工业化、城市化和信息化。

农大使表示,走廊取得的成功离不开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双方各部门的努力。中方赞赏伊姆兰总理及巴政府为推动走廊建设所作努力,特别是在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安全保障、便利投资往来等方面采取的实际举措。这些动向对外释放了积极信号,进一步增强了各界对走廊前景的坚定信心。

巴总理走廊事务特别助理曼苏尔高度评价农大使的致辞,表示随着走廊的稳步推进,将给巴基斯坦经济社会的进步注入更强劲动力。曼苏尔并向在场企业家介绍了走廊项目现阶段成果和下阶段目标。

与会各方均对走廊项目表示高度肯定,希望能与中国企业加强合作交流,深入参与走廊建设,共享走廊发展机遇。

 

2021天府新区“一带一路”商会联盟大会暨第三届兴隆湖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1214日,由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四川省工商联、四川省侨联、致公党四川省委指导,成都市工商联、成都市侨联、成都市委统战部、致公党成都市委支持,天府新区商会主办的2021天府新区“一带一路”商会联盟大会暨第三届兴隆湖国际论坛在天府新区麓湖水上剧场举办。

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泉,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历章,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天府新区商会会长王麒出席活动并致辞。

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梁伟,致公党四川省委秘书长杨志萍,成都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刘智慧,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二级巡视员龙博,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傅军,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党群部工作部部长彭天宇,成都市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成都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吕海波,香港贸易发展局成都办事处主任杨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守民,新希望集团党委书记、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总裁张明贵,新网银行副行长、高级工程师李秀生参加活动。

本次论坛以科技赋能 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到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85家商协会共计百余位商界精英出席。

陈泉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天府新区一带一路商会联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示新气象、实现新发展、贡献新力量。

一要举精神大旗,当好党的忠诚拥护者。要引导联盟成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二要树凌云之志,当好创新发展驱动者。要引导联盟成员树立科技自立自强理念,带动一批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通过补链、强链、延链,不断提升发展能级和竞争力。

三要抢双碳赛道,当好绿色低碳引领者。希望联盟抢滩双碳发展新机遇,围绕四川绿色低碳发展一地三区定位,在促进四川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要乘开放东风,当好对外合作开拓者。希望联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一带一路和成渝地区商协会交流合作,不断引进来更多优质民营企业,参与并推动川企更好走出去,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不断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陈历章在致辞中代表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关心支持天府新区建设发展的海内外商协会组织、企业家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新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之际,“2021‘一带一路商会联盟大会暨第三届兴隆湖国际论坛在天府新区隆重举办,这是商会联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对话、合作的务实之举,将助力天府新区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服务重要节点建设。

本届论坛精准聚焦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方向,深度契合公园城市建设的核心要素,广泛汇聚一带一路商会联盟力量,必将形成更多务实成果,为推动天府新区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陈历章表示,面向未来,天府新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努力营建开放竞合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精准可及的政策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携手各商会联盟和广大企业,更加紧密链接全球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人才链,更加广泛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更加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王麒首先对各位嘉宾表达了由衷的感激和诚挚的欢迎,她说道,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胜利闭幕之际,在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关怀、指导下,在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认真落实省、市、新区党政对疫情的防控措施、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经过精心筹备,迎来2021天府新区一带一路商会联盟大会暨第三届兴隆湖国际论坛的隆重开幕。这充分表达了天府新区人,延续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健发展的进势,坚决贯彻中央的精准决策,迈出新步伐、新气象,创造新成效的信心和决心。

她表示,面对十四五规划的宏伟目标,习总书记指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习总书记还要求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优化配置优势资源,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本届论坛的主旨,正是要围绕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发挥天府新区一带一路商会联盟和兴隆湖国际论坛的优势和影响力,荟萃与会各界代表的英思卓识,促进创新思路如天宇开张,促进科技赋能,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天府新区商会诚挚地邀请、热情地欢迎海内外的企业家多来天府新区考察交流,投资兴业,共享新区战略发展新机遇。开局十四五、迈步新征程,天府新区一带一路商会联盟和兴隆湖国际论坛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影响力,荟萃与会各界代表的英思卓识,促进科技赋能、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论坛特别邀请各行业大咖,分别从科技制造、建筑、农业、法律、金融等方面,为与会代表分享了科技赋能、绿色发展在各行业领域中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

 

 

 

 

 

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喀什大学)编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