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
 
 
 
 首页  中心简介  要闻公告  学术动态  研究成果  每周通讯  特色专栏  大事记  联系我们  下载 
 
学术动态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4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4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3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3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2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2期)
· 2021帕米尔公益论坛在喀什大...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1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1期)
· 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京开幕,与会嘉宾围绕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建言献策
2021-11-17 21:56  

 

20211115日,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以及阿根廷、老挝等3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论坛。与会人士积极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同时就推动新疆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论坛下设工商界、文化传媒界、学术界三个分论坛。2015年,中国政府发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把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今天的新疆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交流的重要通道,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持续稳定,民生不断改善,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权保障成就有目共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值566.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3.1%,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6%。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说:“我们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新疆外向型经济的大门越开越大,已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铁路通达全疆所有的地州市,所有地州市和80%的县市区进入了高速公路时代,民用机场总数位居全国各省区首位。”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曾经到访过新疆,新疆的美食美景以及农业和科技的发展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论坛上表示,对于阿根廷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十分关键。“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和中国都会带来诸多益处,但是它对于中国西部尤其是新疆的影响是非常特别的。它是对中国政府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补充,所以我们应当注意到新疆在发展和扶贫方面逐步取得的成就。这些年来新疆的发展是不容置疑的,不仅是基础设施方面,而且新疆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夏成在致辞中表示,下一步新疆应主动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推进核心区从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口岸经济向区域经济转变。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创新合作共建园区模式,加快资金、人才、技术、数据等要素导入,高质量承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产业组团式、链条式、集群式转移。学习借鉴制度性开放经验,推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喀什、霍尔果斯经开区的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推动人员往来、投资贸易便利化,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针对一些西方国家无中生有,大肆炒作涉疆议题,抹黑新疆形象,与会新疆代表表示,新疆所做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就是为了造福各族人民。曾到访新疆的外国嘉宾表示,百闻不如一见,去到新疆就可以感受到那里的发展变化。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