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
 
 
 
 首页  中心简介  要闻公告  学术动态  研究成果  每周通讯  特色专栏  大事记  联系我们  下载 
 
学术动态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4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4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3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3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2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2期)
· 2021帕米尔公益论坛在喀什大...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1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1期)
· 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1期文字版)
2021-11-17 22:06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

1

 

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喀什大学)     20211116

“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召开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网络研讨会在巴基斯坦举办

中巴合作国际会议落幕,中巴经济文化交流中心落户成都

中巴经济走廊暨“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合作交流研讨会

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京开幕,与会嘉宾围绕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建言献策

 

“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召开

1015日,“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方会场设在北京大学,巴方会场设在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巴基斯坦教育部部长沙夫卡特·马哈茂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邱水平,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等出席会议。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主持会议。

杜玉波表示,在两国建交70周年这一重大时刻,召开“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具有积极意义。经过4年的发展,联盟交流机制已成为中巴高等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要从推动关键领域精准合作、推动科技赋能教育发展、推动人文交流惠及民生、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4个方面发力,为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沙夫卡特·马哈茂德表示,本次会议是中巴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见证,也是“中巴经济走廊”人文交流的旗舰项目,证明了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能够进行友好平等的人文学术交流。感谢中国政府和同仁一直以来对巴基斯坦经济和社会发展给予的重要支持。希望巴基斯坦能够享受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带来的更多红利,不断深化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

邱水平表示,中巴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经过多年的传承,中巴友谊早已深深扎根在中国和巴基斯坦人民的心里。如今,中巴两国的人文交流正跨越时空,民心相通正串联起古代丝绸之路和新丝绸之路。北京大学与巴基斯坦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推进中巴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中巴学术界凝聚共识,广泛传播和平、理性、包容、互信的理念,携手努力,共同开创人文交流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自82所中巴联盟成员高校和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籍留学生代表等约300位嘉宾参会。会议期间,还为“中巴高等教育研究院”的成立揭牌,启动了研究院学习平台,发布了《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20192020年度发展报告》。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网络研讨会在巴基斯坦举办

1020日,中国工商银行卡拉奇分行举办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网络研讨会。巴基斯坦国家银行资金业务部主任赛义德·阿里·拉扎,中国驻巴大使馆经商公参谢国祥出席活动。

研讨会详细介绍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目前在全球的发展情况及未来展望,介绍了系统在便捷性和效率方面的显著优势,以及如何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推进的基础上,为两国间投资和贸易往来做好金融基础设施服务。

拉扎表示,通过在巴基斯坦开展人民币清算结算业务,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为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了便利,促进了中巴两国贸易繁荣发展。谢国祥表示,在巴基斯坦金融监管机构的大力推动下,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顺利运行,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做出重要贡献。期待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下,两国人民币结算双边贸易规模继续扩大。

本次研讨会上,巴基斯坦多家企业和本地银行的国际金融主管和技术专家参加,并踊跃提问。研讨会后,各方还将就具体技术问题进行进一步交流。研讨会促进了当地银行进一步了解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增强了巴基斯坦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加快了巴基斯坦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巴合作国际会议落幕,中巴经济文化交流中心落户成都

20211023,由四川大学主办,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和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成都商务服务业商会和巴基斯坦四川商会协办的“2021中巴合作国际会议”在成都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四川大学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和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等中巴两国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四川、重庆、新疆和中国在巴知名企业、巴基斯坦知名企业的高管150余人以线下和线上方式相聚在一起,围绕中巴两国建交70年来在“战略合作与文化交流”“经贸合作与产业发展”两大领域的合作成果及未来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大会由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宋志辉主持,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致欢迎辞,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分别在线上致辞,清华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发表主旨演讲。

1023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主持的“战略合作与文化交流分论坛”和由巴基斯坦四川商会会长李洪武主持的“经贸合作与产业发展分论坛”分别举行。来自中巴两国的政府官员、高校智库、已在巴投资及有意在巴投资的企业就巴基斯斯坦的商业机会、民营企业在巴投资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建议、中巴双方民间经济文化交流如何推进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为中巴双方的政策导向、高校智库对中巴研讨深入等提供了现实案例和建设性思路及建议。

1024,“中巴经济文化交流孵化中心”和“成都市总商会一带一路文创交流中心”揭牌仪式于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正式举行。两大中心的正式落成将大大促进中巴经济文化的交流,助力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的建设,以“研学产”新模式助力“一带一路”经济命运共同体发展。

1024日下午“2021中巴合作国际会议”落下帷幕。在中巴两国都面临新的发展时期,以四川大学为代表的研究机构、教育机构在深入开展巴基斯坦研究的同时,协助相关企业进一步加强与巴方同行的交流,深化在各领域的合作。巴基斯坦四川商会与成都商务服务业商会引入四川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等高管智库作为商会大脑,形成研学产发展模式,探索民营企业抱团出海发展模式。共同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走深走实,共同为两国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中巴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尽心尽力,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

 

中巴经济走廊暨“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合作交流研讨会

20211029日,中巴经济走廊暨“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合作交流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中巴建交7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肝胆相照、患难与共,中巴两国互为最可信赖的铁杆兄弟。习近平主席于今年1026日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兰·汗通电话时提到,中方将继续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推进农业、数字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合作,不断释放走廊促增长、惠民生的积极效应。此次研讨会正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一带一路国家农业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

会议介绍了巴基斯坦农业发展现况、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现状与前景,发布并启动中巴数字经济互助合作平台,见证了巴基斯坦comsats信息科技大学、上海利威电子有限公司、上海莱事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云南农垦集团勐海八角亭茶业等5家中巴企业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军平表示,通过此次研讨活动,对于深化沪巴农业全方位、多层次合作交流,加强农业投资和农产品贸易发展,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发挥积极作用。

巴基斯坦国家粮食安全和研究部首席秘书长古夫兰·梅蒙通过线上视频表示,将按照两国领导人的倡议,积极支持和务实推进中巴在农业领域的全面合作。

本次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和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巴基斯坦国家粮食安全和研究部、商务部、贸易发展署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的指导下,在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馆的支持下成功举办。

这是中巴建交70周年重点庆祝活动之一,也是今年上海市线下举办的中巴经济走廊暨“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领域交流最专业、最高规格、最新信息公布的权威性研讨会。

 

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京开幕,与会嘉宾围绕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建言献策

20211115日,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以及阿根廷、老挝等3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论坛。与会人士积极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同时就推动新疆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论坛下设工商界、文化传媒界、学术界三个分论坛。2015年,中国政府发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把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今天的新疆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交流的重要通道,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持续稳定,民生不断改善,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权保障成就有目共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值566.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3.1%,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6%。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说:“我们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新疆外向型经济的大门越开越大,已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铁路通达全疆所有的地州市,所有地州市和80%的县市区进入了高速公路时代,民用机场总数位居全国各省区首位。”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曾经到访过新疆,新疆的美食美景以及农业和科技的发展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论坛上表示,对于阿根廷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十分关键。“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和中国都会带来诸多益处,但是它对于中国西部尤其是新疆的影响是非常特别的。它是对中国政府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补充,所以我们应当注意到新疆在发展和扶贫方面逐步取得的成就。这些年来新疆的发展是不容置疑的,不仅是基础设施方面,而且新疆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夏成在致辞中表示,下一步新疆应主动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推进核心区从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口岸经济向区域经济转变。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创新合作共建园区模式,加快资金、人才、技术、数据等要素导入,高质量承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产业组团式、链条式、集群式转移。学习借鉴制度性开放经验,推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喀什、霍尔果斯经开区的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推动人员往来、投资贸易便利化,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针对一些西方国家无中生有,大肆炒作涉疆议题,抹黑新疆形象,与会新疆代表表示,新疆所做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就是为了造福各族人民。曾到访新疆的外国嘉宾表示,百闻不如一见,去到新疆就可以感受到那里的发展变化。

 

 

 

 

 

 

 

附件【内部控制与企业价值研究——来自沪深两市A股的经验分析.caj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