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
 
 
 
 首页  中心简介  要闻公告  学术动态  研究成果  每周通讯  特色专栏  大事记  联系我们  下载 
 
学术动态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4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4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3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3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2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2期)
· 2021帕米尔公益论坛在喀什大...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1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1期)
· 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特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喀拉昆仑公路
2022-03-22 16:13  

 

喀拉昆仑公路

喀喇昆仑公路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1965年印巴战争快结束时,巴基斯坦方面和中国政府进行接触,经过商讨,双方很快签订了共同建设喀喇昆仑公路的协议。1966年两国工人在帕米尔高原炸响了开山第一炮。根据协议,中巴双方从两国边界海拔4700米的红其拉甫山口向各自方向修建公路,1969年开始,原本由巴方负责建设的红其拉甫到哈里格希路段改由中方施工,哈里格希至塔科特的路段上的十余座桥梁也由中方建设,塔科特到伊斯兰堡的路段则由巴方建设。中国工程人员援助巴方建设了北起中巴边界的红其拉甫山口、南到塔科特大桥的路段,全长613公里。

1979年喀喇昆仑公路正式宣告建成,1986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整条公路共有主桥24座,小型桥梁70座,涵洞1700个,建设中使用了8000吨炸药8万吨水泥,运送土石3000万立方米。中方建设的路段最南端为塔科特大桥,于2004年8月更名为"友谊桥"。喀喇昆仑公路被称为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喀什大学)编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