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
 
 
 
 首页  中心简介  要闻公告  学术动态  研究成果  每周通讯  特色专栏  大事记  联系我们  下载 
 
学术动态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4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4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3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3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2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2期)
· 2021帕米尔公益论坛在喀什大...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1期...
· 中巴经济走廊学术动态(第1期)
· 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要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公告>>正文
 
陈瑞华在喀什海关做中巴经济走廊和新疆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2022-05-17 15:29  

陈瑞华在喀什海关做关于中巴经济走廊和新疆 

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近日,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发挥好海关在中巴经济走廊和新疆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喀什大学)主任陈瑞华博士受邀在喀什海关作了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巴经济走廊和新疆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喀什海关、喀什海关技术中心、红其拉甫海关全体成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聆听报告。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新发展格局与中巴经济走廊和新疆的发展、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目标和路径、新疆融入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基础和条件、新发展格局下新疆融入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报告中,陈瑞华谈到了中巴经济走廊的最新进展及其成就和价值,阐述了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巴命运共同体提供持续活力,并成为地区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平稳定压舱石,以及新发展格局下的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议题。中国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的新发展格局,让新疆有望成为中国构建面向欧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喀什成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南疆支点。

陈瑞华表示,新疆喀什地区在中巴经济交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要相信中巴经济走廊发展的巨大潜力,需要喀什海关和红其拉甫海关发挥重要作用,喀什应依托中巴经济走廊,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构建自由、公平和共享相融合的对外合作机制。

陈瑞华指出,当前,中巴贸易结构不合理的矛盾突出,巴方对华出口商品结构单一,但进口需求大,因此中巴贸易一直处于中方出超状态。然而新冠疫情持续,尤其是巴基斯坦疫情未有效控制,影响了双方贸易总量和结构,强化了中巴贸易结构不合理的矛盾。陈瑞华建议:中巴双方要通过产品开发和市场培育,共同完善电商物流服务体系,推进中巴跨境电商平台建设,互设农产品及加工产品展销市场。要在新疆等地建立巴基斯坦农产品加工园区,为巴基斯坦农产品进入中国提供仓储、加工、精选、包装服务,加大巴方农产品对华出口。

此次报告对喀什海关和红其拉甫海关具有重大意义。报告结束后,与会者与陈瑞华教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沟通,并探讨了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与海关合作的可能性。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喀什大学)以“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为主线,致力于整合“一带一路”领域的研究资源,促进“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工作大局,服务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集科学研究、咨询服务、学术交流等功能为一体。此次报告使中心的相关研究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也为给喀什海关和红其拉甫海关的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将为中巴经济走廊和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